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疫情防控餐饮保障“两手抓两不误”----饮食服务中心全力做好餐饮安全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03 14:50:43 访问次数:

面对疫情新形势,后勤基建处饮食服务中心坚决贯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健康第一、安全至上”的思想,全体员工上下一心,毅然肩负“保障”和“防疫”双重责任砥砺前行。按照后勤基建处最严格、最细致的工作标准和要求,从工作方案、人员管控、晨午晚检健康日报、分区错峰就餐、体温筛查、高频次全方位餐具及环境消毒、员工培训等重点环节,坚决落实好餐饮服务各项防控措施,有效预防病毒传播扩散、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一、学校高度重视,成立检查组深入一线监督指导工作。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食堂涉及消防、食品、人员安全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内强管理,外强防范,学校检查组多次深入一线食堂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原材料采购把控进货源头,明确验收标准,落实消毒措施。

1、第一时间终止新发地及周边市场关联供货商合作,对北京供货商进行全面人员排查,确保安全新货源及时更换,目前全部供货商货品来源安全放心。

加强原材料采购周期性管理,食堂通过科学计算日配原材料用量,按照标准化食堂要求,精准调控周转库,降低送货频次。严格执行外协单位审批入校制度,所有送货人员、车辆登记备案,做到专人、专车,送货时查验身份证,确保食品源头安全。

3、原材料验收登记时由专人负责原材料消毒工作。在做好安全防护的情况下,对所有原材料外包装进行消毒液喷洒消毒。蔬菜、水果按规定消毒液配比进行浸泡消毒。蛋类进行外壳清洗消毒后,倒筐存储。肉类、水产类采取专池浸泡清洗。

三、实行分区、定点就餐,做好单向出入就餐引导规划。

制定完善详细的分区、错峰就餐保障方案。各食堂实行单向出入导流规划措施,所有食堂内外地面引导线、一米线、各区域标识指示牌、通知公告、一人一桌就餐标识、温馨提示提前粘贴布置到位,自行录制播报语音,自动循环播放入餐导语、就餐注意事项等温馨提示。

四、未雨绸缪,组织开展疫情期间就餐演练。

为提高员工疫情防控期间应急处置能力,饮食中心结合工作实际情况,从学生入餐秩序、体温监测、应急处置、入餐秩序四个重点环节,详细制定入餐演练方案,拟定参演人员及各小组演习流程,每小组指定负责人及联络人,进行多次实操演练,做到工作衔接、责任落实。

五、多措并举,落实安全生产工作。

在安全生产工作中,饮食服务中心一是重点针对餐厨设备、消防设备、水电燃气进行安全检查。二是制定疫情期间劳动防护细则,做好就餐人员体温筛查及员工体温每日报送工作,严格落实入校审批制度,京外人员通过微信定位功能实时跟踪位置信息,所有在京员工完成核酸检测。三是疫情防控期间,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压缩科学调配在岗人员,入餐引导、前厅后厨卫生、洗消保洁、菜品制售、食品运输关键流程落实具体责任人并建表。四是提前做好食材储备,确保原材料供应,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措施,确保食品原材料渠道来源可追溯,同时定期进行市场调研及价格公示。五是在食堂每日晨检的基础上,增加午检、晚检,重点做好岗前体温筛查。六是加大开伙食堂环境消毒频次,前厅后厨重点区域消毒间隔不超过4个小时,门把手、电梯按钮等重点部位消毒间隔不超过2个小时。七是按照每次清洗不超过60天的要求,定期清洗排烟管道,每月对各食堂四害进行彻底消杀,每日做好室内及室外隔油池清掏工作。八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培训工作,在校医院的指导下,针对紫外线消毒、餐具洗消等关键工作,结合防控工作要求,增加工作项目并制作多种登记台账。

成立检查组进行安全检查

核酸检测100%全覆盖


经过严格消毒环节,原材料按需储备先入先出。


以培训教育为先导,以疫情防控工作为重点,以消除卫生死角为突破口,全面全方位开展各食堂前厅、后厨、餐厨设备、餐具及原材料入库的严格清洗消毒工作,不留死角。

所有厨具(刀具、砧板、锅勺)和餐具(碗盘、筷子)一律高温蒸煮方式消毒,然后用高温柜干燥消毒。

校医院马伟医生对消毒方法分类、消毒用具选择、消毒液配比进行培训指导。

每日利用晨午晚检时间,结合疫情防控新要求及时进行培训

严格执行体温筛查制度


六、顺利通过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专项检查

石景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饮食中心食品安全工作管理有序、规范到位给予较高的评价,尤其对每日完成市教委下达通过携带式体温检测仪对员工每日4次体温监控任务,每天达到日活率100%提出表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场疫情,后勤基建处饮食服务中心全体员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细致入微的服务,尽职尽责、坚守岗位、做好服务,坚持把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单位:饮食服务中心

撰稿人:张韬



上一条:饮食服务中心开展食品安全防疫消杀知识培训
下一条:饮食中心高标准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消毒工作不留死角

Copyright ©  2011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技术支持:信达互联
 邮编:100041       电话:88803220/3025      传真:8880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