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服务中心 >> 正文
饮食服务中心全面打响防控战“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2-11 10:37:35 访问次数: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保障2020年寒假留校师生、教职工及病毒防控工作人员的饮食安全,后勤基建处饮食服务中心严格按照学校病毒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健康第一、安全至上”的思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有力措施,在有效预防病毒传播扩散、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做好餐饮保障等方面多措并举,迅速开展一系列工作,全面打响防控战“疫”攻坚战。

一、领导重视 提高认识 落实责任

食堂作为人员聚集和流动频繁的场所,饮食服务中心高度重视并充分认识病毒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复杂性,先后召开防控专题会议十余次,及时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以中心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食堂经理及二线组长为组员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工作责任。


后勤基建处及饮食服务中心领导靠前指挥,深入食堂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团结带领广大员工在做好餐饮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病毒防控工作。


二、合理安排 措施有效 保障得力

(一)加强就餐管控,实行分散就餐。

为减小食堂集中就餐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中心采取分散就餐的方式,对学生、教职工及家属等就餐人员划分就餐区域,其中聚贤阁(国教楼二层)作为学生用餐食堂,尚德餐厅(国教楼一层)作为教职工及防控工作人员用餐食堂,食堂员工加班加点,在制作尚德餐厅菜品的同时,每天额外为学生制作菜品,经内部通道安全运输至聚贤阁售卖。家属就餐采取食堂提供菜品打包外卖的形式,将尚德餐厅凉菜窗口作为外卖窗口,经食堂西门划分引导线,实现学生、教职工、家属就餐分区。


为了做好引导、分流,食堂经理每天6点钟在食堂门口进行引导,耐心对家属就餐做好解释及安抚工作。


(二)关心学生生活,关爱落到实处。

为解决留学生自己做饭买菜难的问题,中心主动作为,采购组积极同供货商协调,多次通过“农校对接”及“直供基地”平台,为留学生采购质优价廉的胡萝卜、大白菜、圆白菜、洋葱等三十余种新鲜蔬菜直达校内,并按原价进行售卖,减少留学生外出买菜带来的传染风险,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控意识。

通过现场会议、微信等多种渠道开展防控知识培训,通过培训,使员工深入了解病毒防控知识、感染临床表现、防控措施及传播途径。让员工熟练掌握、深刻理解手部清洁、食堂大厅及操作区域内消毒等关键环节的方法及要求。在通过晨午检密切监测餐饮从业人员的身体状况的同时,严控体温筛查,每天由专人在食堂门口值守,检测就餐者体温,及时制作通知和温馨提示对师生进行教育和宣传,做到重在预防,消除病毒传播的隐患。


(四)提前筹划采购工作,原材料存储充足。

将采购工作纳入防控方案中,制定应急采购措施。采购组同供货商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掌握供货商送货情况,确保原材料货源充足,价格稳定,供应及时。原材料验收由食堂经理及库管人员一同进行,同时进行送货情况登记,包括送货时间、人员等信息,以便倒查追溯。保管组掌握中心库房存储情况,确保原材料储备充足。


(五)实行严格消毒制度,严把食品安全关。

加强宿舍、食堂环境卫生的卫生管理,尤其食堂大厅、墙壁等公共区域及餐具用具的消毒工作。加大库房、加工间及相关用具的消毒力度。所有食堂每次消毒后,将信息及时反馈给中心。


(六)畅通渠道 上报及时

二线人员加大开伙食堂检查频次,检查内容包括晨午检记录、消毒记录、验收记录、回收就餐人次记录等全部台账,检查情况如实填入二线人员检查登记表。严格落实“零报告”制度,按照“四个一”工作要求,建好一本台账,准确掌握员工动向;每天联系一次员工,掌握健康状况;每天报送一次信息,向上级汇报情况;每天总结一次服务保障运行情况,收集工作出现的问题。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线员工主动请缨,本应轮岗休息的员工,放弃休假继续工作;二线员工加大检查频次,按部就班认真做好值班工作;党员坚守在食堂岗位最前线,起到坚强堡垒先锋模范作用;承包乐膳轩的北京北方荣景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捐赠10000个口罩,承包金鼎学生食堂的北京祥和欣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捐赠手持式电子体温枪10个,承包欣荣居的北京荣德舫餐饮管理公司捐赠84消毒液2000斤,承包春田西餐厅的北京赛福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捐赠84消毒液400斤,各企业捐赠总物资价值6万余元。饮食中心在学校的领导下,不畏病毒传染风险,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为防控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全力以赴打赢防控战“疫”攻坚战。


 

供稿单位:饮食服务中心

撰稿人:张韬



上一条:饮食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考试
下一条:饮食服务中心顺利通过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Copyright ©  2011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技术支持:信达互联
 邮编:100041       电话:88803220/3025      传真:8880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