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春喜乐莫大意,宿舍安全要牢记
发布时间:2024-02-08 10:45:19 访问次数:

 

一、校园火灾案例

    近年来,学校火灾事件触目惊心,以下几则校园火灾案例为我们敲响警钟:

    案例一:2014年4月16日,某学生在宿舍内违规使用电吹风,将未关闭电源的吹风机放在被褥上引发火灾。损失5台笔记本电脑、2套床具,书本、衣物、生活用品等学生财产损失31000元。

    案例二:2023年7月8日,某公寓宿舍内,人走未断电,充电宝锂电池过充,热失控起火,燃烧高温烘烤周围防晒喷雾剂(高压,易燃易爆品)发生爆炸。

    案例三:2023年9月,某公寓发生多起学生不正确使用蚊香起火。原因都是将蚊香放置在可燃物上焚烧所致。所幸公寓及时处置,未造成伤亡事故。

二、宿舍火灾原因分析

    1、违章乱拉临时线路,并靠近易燃或可燃物,假冒伪劣产品易造成火灾。

    2、违章使用电热器具,如:热得快、电炉、电热器等,极易造成电路超负荷引起火灾。

    3、焚烧信件等杂物,失去控制或遗留火种,引燃周围可燃物造成火灾。

    4、燃点蜡烛或蚊香,不慎引燃周围可燃物造成火灾。

    5、卧床吸烟或将烟头、火柴梗未熄灭乱扔,引燃周围可燃物酿成火灾。

    6、违章使用各种灶具,引燃周围可燃物酿成火灾。

三、宿舍消防安全须知

    1、使用安全电器,到正规商店购买插座、台灯,认准安全标志、出厂证明和检验合格证,确保用电安全。

    2、不使用热得快、电炒锅、电茶壶、电热毯等大功率危险电器,及时制止其他同学使用类似威胁大家安全的电器。

    3、在寝室内不使用蜡烛等明火,不焚烧信件等杂物,并及时检查是否有尚未燃尽的被燃物。

    4、离开宿舍前拨掉所有电源插头,做到人走断电。

    5、寝室内不吸烟,不要随意乱扔烟头,尤其注意不要把烟头、火柴等扔到垃圾桶内。

    6、留意宿舍楼内的消防器材放置地点和使用方法,熟悉宿舍楼内的安全通道,以防万一。

    7、电源接线板不放在床上,电源不与床架等金属物接触。

    8、爱护消防器材,及时学习掌握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及逃生知识。


四、消防逃生自救常识

    如果遇到火灾火情不要慌张,请大家牢记以下方法来帮助自己快速逃生。

    (1)迅速撤离。要留意墙上、门上、转弯处设置的“紧急出口”、“安全通道”等疏散指示标志,一旦发生火灾,按疏散指示标志方向迅速撤离。

    (2)不要乘坐普通电梯。因为普通电梯极易断电,无防烟功效,火灾发生时被卡在空中的可能性大。

    (3)厚物护身。确定逃生路线后,可用浸湿的棉被、毛毯、棉大衣盖在身上,以最快的速度钻过火场并冲到安全区域。不能用塑料或化纤等类物品来保护身体,否则会适得其反。

    (4)匍匐前进。由于火灾发生时烟气大多聚集在上部空间,因此在逃生过程中应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弯腰前进。

    (5)湿毛巾捂鼻。火场上的烟气温度高、毒性大,吸入后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灼伤或人体中毒。疏散中应用浸湿的毛巾、口罩等捂住口鼻以起到降温及过滤的作用。  

    (6)不贪钱财。火灾来临时,生命至上,逃生时间非常宝贵,千万不要因留恋身外之物而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宿舍安全无小事,希望每一位同学都可以牢记安全意识,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



供稿人:张雪

供稿单位:学生公寓服务部

 


上一条:新学期,新生活——校园自助设备全面投放
下一条:“扫尘日”服务中心组织力量为家属区深度保洁

Copyright ©  2011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技术支持:信达互联
 邮编:100041       电话:88803220/3025      传真:88803220